站内公告:

“回顾与展望:中国教会大学史研究三十年”国际学术研讨会将于2019年10月11日至13日召开。

站内搜索
学术成果
研究项目
新闻中心
2006年度章开沅基金学术讲座成功举行——著名历史学教授白吉尔应邀前来讲学
发布时间:2011-05-23   浏览次数:

10月17日上午,2006年度章开沅基金学术讲座在我校九号楼多功能报告厅举行。此次讲座由中国近代史研究所副所长严昌洪教授主持,马敏校长对基金学术讲座学者白吉尔教授的到来表示了热烈的欢迎,并对章开沅基金在中西文化交流领域所取得的成绩给予了高度肯定。

接着,白吉尔教授为全校研究生作了题为“官督商办企业和中国资本主义发展”的演讲。演讲中,白吉尔教授就国内外学者对中国官督商办企业特性的不同评价进行了探讨,并分析了中法执政当局与私营部门合作关系的异同,认为官督商办企业的组织符合资本主义企业的准则,是一种资本主义企业,其不完善的程度与同时期法国的特许公司资本主义相差并不大;中、法两国公司的差别主要体现在其不同的绩效上,比如在中国,企业所取得的初步成功没有导向有规律的增长,而在法国,这些企业为工业革命的发展提供了必须的基本设施;中国官督商办企业的不成功并非源于企业性质,而是由于政治制度的大环境,例如中央政府的衰弱和企业卷入外省政治的对抗。随后,白吉尔教授认真细致地回答了研究生的提问,其精彩讲座及热情细致的回答赢得了在场师生的热烈掌声。

最后,章开沅教授对白吉尔教授的精彩讲座表示了由衷的感谢,并指出学术是一个积累的过程,希望年轻学者们要善于学习,学习各种不同学者的研究方法与研究风格,并努力从白吉尔教授等一些国内外有成就的学者身上汲取知识营养。

版权所有:武汉近代史研究所地址:华中师范大学内
电话:86-027-67861579传真:86-027-67862812
技术支持:捷讯技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