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公告:

“回顾与展望:中国教会大学史研究三十年”国际学术研讨会将于2019年10月11日至13日召开。

站内搜索
学术成果
研究项目
新闻中心
史学泰斗章开沅先生莅临泉生中学
发布时间:2011-05-23   浏览次数:

史学泰斗章开沅先生莅临泉生中学


11月22日下午,祖籍和孚镇荻港的我国当代中国著名历史学家——章开沅先生,冒雨来到了由他亲笔题名的泉生中学,受到了该校全体师生的热烈欢迎。章开沅先生是中国近代史学界的“泰山北斗”,曾任华中师范大学校长,1983—1990年任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历史学科评议组成员、召集人,全国高校系统中国近现代史的第一个博士生导师,可谓中国近代史学界的“泰山北斗”。


章先生看到家乡教育事业的发展,心情十分激动,他对身边的当地党政领导多次表示敬意。同时,这位历史学家谈到了历史学就是在各种各样不同处境里面奋斗前进的。历史有它固有的价值,这种价值是无可磨灭的,历史就是民族的灵魂,这种话过去我们的前人早讲过。亡国,这个国家还可以复活;如果忘史,这个民族就是真正的死亡。


他又谈到了荻港章氏家族的祖训 “随地占籍”或“随寓占籍”,这体现了一种移民文化,浙江地少人多,人口增长到一定程度,必然会向外寻求生存和发展的空间,所以并非那么安土重迁。而有冒险犯难开拓进取传统的众多荻港章氏子孙在海内外广有建树,出现了众多的人文大家、实业巨子和科技精英,不就是他们秉承祖训的证明吗?


相聚总是那么短暂,临走前,章先生高兴地和泉生中学师生合影,并赠送了100多本他的专著与中学生课外读物,“学大则君子之德崇,言远则君子之业广”,泉生中学师生深情地欢送这位慈祥、谦逊而博学的家乡游子。

(来源:泉生中学 作者: 徐全新)

版权所有:武汉近代史研究所地址:华中师范大学内
电话:86-027-67861579传真:86-027-67862812
技术支持:捷讯技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