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公告:

“回顾与展望:中国教会大学史研究三十年”国际学术研讨会将于2019年10月11日至13日召开。

站内搜索
学术成果
研究项目
新闻中心
“口述历史研究”暑期讲习班
发布时间:2011-05-23   浏览次数:

“口述历史研究”暑期讲习班

由华中师范大学东西方文化交流研究中心、上海大学宗教与社会研究中心、美国旧金山大学利玛窦中西文化历史研究所共同举办的第一期“口述历史研究”暑期讲习班将于2007年7月28-31日在华中师范大学东西方文化交流研究中心举行。

宗旨与内容

“口述历史研究”暑期讲习班将分别于2007(武汉)、2008年(上海)暑期各举办一次,其宗旨是为有志于从事口述历史研究的学者提供培训和咨询。同时,学员之间可以相互交流,分享学术资源,增进友谊。

第一期讲习班为期四天,将邀请上海大学文学院李向平教授以及北京语言文化中心研究主任魏扬波教授(Prof. Jean-Paul Wiest)开设讲座,并对学员已进行的口述史计划给予点评,听取学员对编写口述史研究教材的要求或建议,以建构口述史教材的撰写框架。2008年的暑期讲习班,继续展示和讨论第一期学员口述史计划的执行结果为主,并就口述史教材(初稿)提出修改建议。学员的优秀口述史研究成果经作者同意可纳入教材的案例分析部分。

资格与申请

1.讲习班面向所有对口述历史研究有兴趣的学者,包括历史学、社会学、人类学、哲学、神学等相关领域的博士研究生以及年轻学者,讲习班计划招收15名学员。

2.申请书包括学术简历,以及口述史的研究计划概要(口述史计划可以是某个更大研究计划的一部分)。请于2007年3月31日前通过电邮提出申请。5月31日讲习班将通知每位申请人遴选结果。

3.入选学员须确保在7月22日前,已按原定口述史计划进行了部分访问,报到时须携带部分录音或录像资料(不少于15分钟),包括口述资料记录底稿,以供教授讲评。

申请请联络:

湖北省武汉市桂子山

华中师范大学中国近代史研究所

刘 莉 老师

email: liulix@mail.ccnu.edu.cnliuli@phy.ccnu.edu.cn

电话:027-67862806

邮编:430079

讲习班具体安排

  • 食宿与交通
讲习班向学员提供免费食宿以及来回武汉的硬卧火车票。
  • 奖学金:

讲习班将为承诺执行口述史研究计划的学员分两期提供2000元人民币的研究资助。

举办单位简介

华中师范大学东西方文化交流研究中心

2001年正式成立,其前身是1994年成立的中国教会大学史研究中心。在章开沅教授的领导下,中心在东西方文化交流研究以及国际学术对话方面取得了显著的成就,并多次举办国内和国际性的学术研讨会。经十年努力,中心目前已建成了以中国基督教史研究为收藏特色的文献中心,其中包括1200余盒基督教在华差会档案的缩微胶卷。华中师范大学于2001年还特别成立了“章开沅东西方文化交流学术基金”,与中心共同促进东西方文化的学术交流与对话。

上海大学宗教与社会研究中心

2002年3月成立,隶属于上海大学文学院,主要研究中国基督教历史、宗教学理论、宗教哲学、宗教社会学、佛教与基督教。中心已完成多项研究课题,如“当代中国宗教的运行机制及其社会控制”、“当代中国东南沿海地区的佛教与基督教比较研究”、“宗教变迁与社会稳定”等。中心策划主办了多次国际学术研讨会,如“东亚基督教再诠释:基督教与中西文化”(2002)“性别与历史:基督教与近代中国妇女”(2005)等。

旧金山大学利玛窦中西文化历史研究所

以16世纪著名耶稣会士利玛窦(Matteo Ricci)命名,于1984年正式成立。其研究领域集中于中西方文化交流历史、中国基督教史等。研究所附设图书馆,以中国古典文献和宗教史料收藏最丰。多年来,研究所与国内外多家研究机构建立了良好合作关系,多次举办国际性的学术研讨会;并设有马爱德奖学金(Malatesta Scholarship)、EDS-Stewart奖学金等,资助海内外学者在中西文化历史研究领域的研究。

详情请登陆http://eastwest.ccnu.edu.cn/ http://www.zgjds.org/

版权所有:武汉近代史研究所地址:华中师范大学内
电话:86-027-67861579传真:86-027-67862812
技术支持:捷讯技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