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公告:

“回顾与展望:中国教会大学史研究三十年”国际学术研讨会将于2019年10月11日至13日召开。

站内搜索
学术成果
研究项目
新闻中心
和平,是中日人民的共同愿望——章开沅与池田大作的十年情谊
发布时间:2015-12-14   浏览次数:

    “能与历史学泰斗章开沅先生进行长时间的交流,是犹如黄金般美好的回忆。”米寿之年(88岁)的日本知名学者池田大作,上月底给九秩高龄的章开沅写来一封信,深情回忆了两人的交往与对话。

两位知名学者相识于20051213日,随后展开了长达两年的对话,谈历史、文化、教育,呼唤和平。他们的交流和友情,正是中日人民友好关系的生动写照。

11日,在华中师范大学中国近代史研究所章开沅的办公室,他对记者谈起这段已持续10年的情谊时,亦是感慨万千:“中日一衣带水、一苇可航,两国人民的友好交往已有2000多年历史。亚洲和平、世界和平,是亚洲人民、世界人民共同的梦想。”

池田大作是日本宗教和文化教育界著名人士,长期致力推动中日友好。200512月,章开沅在日本见到池田先生,两人从握手开始便敞开心扉。

章开沅至今仍清晰记得,当时自己没想到两人相识当晚就开始了对话,所以穿着很随意——一件100多元的格子西装,一条在光谷买的裤子,系着格子领带。但是他们在对话中,一见如故。

两人年龄相仿,经历和思想也有许多相似之处:在战争中长大,都曾少年辍学,服过兵役;都爱好文学、欣赏鲁迅,敬仰孙中山、周恩来;呼唤世界和平,虽然是日本发动的侵略战争,池田先生始终旗帜鲜明地反对不义战争……

他们除了在2005年、2007年的两次聚首,还通过电子邮件持续对话,谈及人类历史、和平、发展等主题。他们的对话,饱含真情,充满哲理,在日本的期刊上连载,并在两国先后出版,引起广泛关注,影响深远。

11月下旬,日本创价大学邀请部分研究池田大作思想的中国学者参加研讨会。华中师大日语系主任李俄宪教授赴会时,捎去了章开沅的一段视频。视频里,章先生表达了对久未见面的池田先生的思念与问候,以及对中日友好的真诚祝福。

这段视频在该大学的讲座上播放后,师生们十分感动。1128日,池田大作在写给章开沅的信中说:“我们对话的结晶,已集结成书,现在这本书不仅有许多日本和中国的年轻人阅读,而且受到世界各国读者的关注,对此我感到欣喜无比。”两人心灵相通,心怀天下。

“正确的东西就一定要坚持下去。”章开沅笑言,自己的晚年是“野叟曝言”,也在考虑些问题。不光是“坐而言”,而且“起而行”。

2011年,章开沅尽管年事已高,仍赴日本、韩国访问,并再三呼吁演绎“新三国演义”,即寻求中日韩三国更好发展的新方式,共同营造祥和繁荣的新亚洲。近年由于身体原因,医生叮嘱他不能劳累,可他本月初“不遵医嘱”重开讲座,谆谆寄语华中师大的学子们:不要忘记他与池田大作的美好愿望——维护世界和平,促进共同发展。

(来自湖北日报)

版权所有:武汉近代史研究所地址:华中师范大学内
电话:86-027-67861579传真:86-027-67862812
技术支持:捷讯技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