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公告:

“回顾与展望:中国教会大学史研究三十年”国际学术研讨会将于2019年10月11日至13日召开。

站内搜索
学术成果
研究项目
新闻中心
章开沅先生与香港中文大学两位教授会谈
发布时间:2016-08-31   浏览次数:

2016827日,香港中文大学陈方正、梁元生两教授前来中国近代史所作了为期三天的访问交流。29日上午,章开沅先生两位教授进行了会谈,出席会谈者还有中国近代史所罗福惠教授、朱英所长、国际合作与交流港澳台办王琍主任

陈方正教授系香港中文大学中国文化研究所原所长、香港《二十一世纪》创始人,梁元生教授为中国文化研究所现所长、中文大学文学院院长,二人在中国历史文化研究领域贡献卓越,蜚声海内外。陈教授首先介绍了中大中国文化研究所的成长历程,指出该所最初为私人藏家捐资捐物建立,从事艺术研究,后不断加强近现代历史文化研究的力度。目前研究所有七十余人,开展涉及古今的全方位研究。我所章开沅、朱英、罗福惠等教授均曾数次访问该研究机构,双方有着近三十年的深厚交谊。他们回顾了当年访问的工作和生活细节,谈及诸多同时期访学的著名学者,对陈、梁等香港学者的热情接待深表谢意。

章开沅先生盛赞陈方正教授从物理学转向中国文化,研究精深独到,影响至为深远,秉承了中文大学的人文传统。对于其父陈克文先生,章先生对其才识品质和能力更是赞赏有加,认为《陈克文日记》的出版对于学术研究意义重大。章先生由此谈到国民党将领陈诚,认为他在抗战和台湾建设方面居功甚伟,却被大陆学界和官方忽略,因此有必要加强研究。陈诚文献得以在两岸出版发行,正是章先生和一些学者不懈努力的结果,章先生希望得到官方支持,推出更多有价值的类似文献。章先生也谈及个人家史,谈到安徽和湖州的名人先贤,指出挖掘相关史实的重要性。

陈方正教授邀请章先生出席明年中国文化研究所50周年系列演讲活动。他指出,目前香港青年学生对中国历史常识不了解,香港回归后疏离大陆情况严重。他与梁教授努力采取措施,加强香港的中学历史教育,希望得到章先生支持。章先生对此深表肯定和赞赏,表示愿意尽其所能做一点事。罗福惠教授说,章先生喜好交友,台湾与日本学界友人与我校有广泛的学术往来。高校不仅有科研教学的职能,还要在国际合作和文化交流等方面发挥功用。章先生则指出,推动学术交往,不仅要有热心,还要用心,希望继续与香港中文大学保持合作和伙伴关系。

陈、梁二位教授盛赞章开沅先生晚年仍笔耕不辍,老骥伏枥。章笑谈自己并非“人尽其才”,而是“物尽其用”。自己不断工作其实是“自私”,是一种养生之道。中国自行车有飞鸽、永久两大品牌,自己就是“永久”,他总觉得自己很多事情没做完,必须做下去,这种求生意志使人长寿。两位教授对章先生的人格魅力和人生哲学表达了钦佩之情。随后,陈、梁二位教授赠送《继承与叛逆》、《新加坡华人历史》、《与中大一同成长》、《十字莲花》等个人著作。

陈、梁二位教授此次还参观了农民运动讲习所、江汉关博物馆等历史遗迹以及华师校史馆、博物馆。

(撰稿人:徐炳三)

版权所有:武汉近代史研究所地址:华中师范大学内
电话:86-027-67861579传真:86-027-67862812
技术支持:捷讯技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