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公告:

“回顾与展望:中国教会大学史研究三十年”国际学术研讨会将于2019年10月11日至13日召开。

站内搜索
学术成果
研究项目
新闻中心
91岁章开沅接受《中国青年报》专访
发布时间:2017-03-17   浏览次数:

 

 

3月14日上午10点20,在接待一位日本学者后,91岁的章开沅先生在办公室接受中国青年报社湖北站站长雷宇的专访。

 

由于年龄原因,章老现在很少接受媒体记者采访,但《中国青年报》采访的话题是“我的中学时代”,因为章老喜欢青年学子,所以才破例接受专访。原定一个小时的采访,直到一个半小时才结束,由此可见章老对年轻人的喜欢。

回忆自己的中学时代,章老满脸幸福感。他说,那时没有学习压力,老师和家长对学习成绩都没有要求,只要活着就好,当时缺吃少穿,但却很有幸福感。可是现在的孩子完全不同了,在重重压力之下,缺少幸福感。这是很严重的一个问题,可是大家还没有意识到。

他指出,家长期望不要太高,要给孩子松绑,让孩子的自由天性得到发展,这样有利于孩子的健康成长。学习成绩并不决定孩子将来的发展,而是是非观、独立意识、批判精神。“我当时的成绩一般,偏科,文科好,理科差,我特别喜欢语文,想当一个作家”,章开沅说。

章老痛心说,现在父母老师提前把孩子的人生预先设计好,一切都按着成人的意志设计孩子的未来,这是极大的不尊重,说句不好听的,就是剥夺了孩子的人权。可是,很难改变,已经进入恶性循环,根深蒂固,病入膏肓。现在中学也搞排名,一附中校长为孩子减负,可是家长不愿意,升学率低一点就要挨骂,这边减负,那边增负,怎么行呢?

章老说,母爱本来是让人感到温暖幸福的,可是母亲一个个变成了虎豹妈妈。大家不认为不好,反而争相效仿,这是很可怕的。现在对孩子的做人要求少,只追求学习成绩和考试分数,其他什么都不管不问,哪有这样教育孩子的,这都不正常。

 

谈起中学时代对自己的影响,章老说,不要轻视中学,这是一个非常重要的阶段,是整个人生的基础。“我的文化基础、历史知识、科学常识等,都是在中学积累的,对我后来的历史研究都有帮助。可以说,我的精神世界是在中学时代形成的,即精神的毛胚是在中学形成的”,章老说。

 

章老告诫说,教育最怕求快,违背人的成长规律,教育要看远一点,不要只看眼前,只讲成绩,急于求成,终究会害了孩子。中学教育首先就是要培养一个合格的中国公民,而不是考名牌大学,考重点大学。中学教育不能以考试成绩论英雄,要培养孩子的担当精神和责任感,有了这个品质,无论孩子读什么样的大学都会成才。

最后,章老应记者要求为中学生写下寄语:“珍惜中学时代,不要虚度时光!好人章开沅 丁酉春 年方九一”

 

虽然很少接受媒体采访,但章老每天仍然很忙。除了接待来访的学者,读书治学仍是章老的生活常态。他说,目前手头正在给一部学术著作写序,这是一位年轻学者花费十年功夫完成的,水平很高,不要小看年轻人。从不完善到完善,都有一个成长过程。

 

 

章老说,自己虽是一个老人,但思想不保守,一直向年轻人学习,力争做到与时俱进。他现在思考的更多是整个人类文明危机的问题,“我不仅是一个中国公民,还是一个世界公民”,章老笑着说。

                                         转载自微信公众号——桂子先导  

 

 

 

 

 

 

 

 

 

 

 

 

 

 

 

 

 

 

 

版权所有:武汉近代史研究所地址:华中师范大学内
电话:86-027-67861579传真:86-027-67862812
技术支持:捷讯技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