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公告:

“回顾与展望:中国教会大学史研究三十年”国际学术研讨会将于2019年10月11日至13日召开。

站内搜索
学术成果
研究项目
新闻中心
伦敦大学亚非学院劳曼教授讲学结束
发布时间:2018-09-25   浏览次数:


 

2018920日上午十点左右,英国伦敦大学亚非学院副教授劳曼访问章开沅先生,并与近代史所马敏教授,徐炳三副教授等人在章先生办公室畅聊并合照留念。

                                 

畅聊之后,劳曼教授参观了东西方文化交流中心的图书馆藏以及缩微胶卷。由徐炳三副教授作出相关简要介绍。

尔后,上午十点半至十一点半左右,劳曼教授又与中国近代史所几位宗教社会学相关研究学者进行长达一个多小时的学术座谈会。

下午三时许,劳曼教授应邀在华中师范大学西区国际文化园区逸夫国际会议中心一楼报告厅进行了以“重新解读中国的传教时代(18001950)——基于伦敦大学亚非学院档案资料的新研究”为题的学术讲座。讲座由近代史所所长马敏教授主持。

劳曼教授以“历史背景,乾隆晚期和欧洲帝国时代”、“东印度公司”、“鸦片、走私、战争”、“基督教传教士”以及“亚非学院档案内的武汉”等五个主题进行相关阐述,并表示热烈欢迎广大师生到亚非学院查看档案资料。讲座全场座无虚席,校内外师生盈门,纷纷对劳曼教授的博通以及亚非学院资料的丰富表示深深赞佩。

讲座结束之际,进入提问环节。师生们积极踊跃发言。就师生提问的关于新教和天主教在中国教育方面的活动与影响、天主教与新教对圣经翻译状况及内容区别、满文中是否发现关于旗人信教的相关记载能与汉文相互印证以及亚非学院档案中关于武汉地区的资料的大致情况等等问题劳曼教授耐心解答。整场讲座在欢声笑语中圆满落幕。


版权所有:武汉近代史研究所地址:华中师范大学内
电话:86-027-67861579传真:86-027-67862812
技术支持:捷讯技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