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公告:

“回顾与展望:中国教会大学史研究三十年”国际学术研讨会将于2019年10月11日至13日召开。

站内搜索
学术成果
研究项目
新闻中心
黑龙江大学博物馆臧伟强副馆长前来讲学
发布时间:2019-03-06   浏览次数:

201934日,黑龙江大学博物馆副馆长、著名收藏家臧伟强到华师讲学。



上午10时,臧馆长与章开沅先生、中国近代史所马敏所长以及从事相关研究的六位老师会谈。藏馆长讲述了自己在无意间发现关于章宗祥的老照片,后以高价将其购买并进行文字及人物考订的经历。章开沅先生介绍了包括其伯父章宗祥在内的章氏家族成员的构成与发展变迁。章先生还指出:“中国近现代史特别是当代史一个很大的问题就是资料建设。历史是有深度的历史,史料的范围非常广,而臧馆长收藏的这些照片恰恰就是一个过硬的材料,他对照片这种比较系统化的收集,并加以运用,本身就是个大学问。”




   4日下午,藏伟强副馆长为近代史所师生作了一场题为“任阙斋交游考”的讲座。他将自己收集的百余张珍贵照片及明信片展示给在场师生,讲述了其考订老照片中相关人物的艰辛过程,同时还以章宗祥签名照、《汪荣宝日记》等为主线,以大量照片、文献资料为基础,揭示了章宗祥、曹汝霖、陆宗舆、汪荣宝等近代历史上重要人物鲜为人知的故事以及该系列藏品的收藏价值与社会价值。

在场师生对藏副馆长展示的大量老照片兴趣浓厚。对于有些师生提出的一系列问题,藏副馆长作了详细解答,同时表达了自己今后将继续从事近现代历史文化名人照片的收藏与考订,并希望取得进一步突破。


(刘金供稿)


附:演讲人简介

臧伟强,黑龙江大学博物馆副馆长、著名收藏家。被中国最大的中文旧书网上交易平台一一孔夫子旧书网评选为“中国藏书家”。兼任中国收藏家协会书画专业委员会委员、北京新文化运动纪念馆特聘馆员、北京鲁迅博物馆荣誉馆员。近年来致力于收藏、研究李大钊、陈独秀、弘一、康有为、梁启超、章太炎、鲁迅、胡适、徐志摩、郁达夫、周作人等近现代历史文化名人信札、签名照片、签名本,已在北京鲁迅博物馆、北京新文化运动纪念馆、厦门大学、台北邮政博物馆、浙江省图书馆、黑龙江日报报业集团等机构举办个人收藏展十五次,在《光明日报》《收藏、 拍卖》《中华文化画报》 等报刊发表文章三十余篇,出版收藏专著三部。



版权所有:武汉近代史研究所地址:华中师范大学内
电话:86-027-67861579传真:86-027-67862812
技术支持:捷讯技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