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公告:

“回顾与展望:中国教会大学史研究三十年”国际学术研讨会将于2019年10月11日至13日召开。

站内搜索
学术成果
研究项目
新闻中心
章开沅夫妇向华中师大博物馆捐赠珍贵文物
发布时间:2019-06-17   浏览次数:

  著名历史学家、教育家,华中师大老校长章开沅先生和夫人黄怀玉女士向该校图书馆及博物馆捐赠三件珍贵文物。

  

  此次捐赠的三件藏品分别是陶碗一个、恐龙蛋化石一枚、《大清帝国分省精图》一册,均是章开沅先生多年珍藏中的精品,为不同年代的代表文物和珍贵史料。其中,陶碗约为新石器时期西北马家窑或马丁文化文物,恐龙蛋化石来自郧县青龙山恐龙蛋化石群,两件藏品均入藏博物馆;《大清帝国分省精图》于1907年(明治四十年)由日本东京合资会社富山书局再版印刷,对于了解中国历史特别是中国近代史具有非常独特的价值,将入藏图书馆八楼古籍特藏室保存。

  章开沅先生表示,华中师大作为一所百年老校有着深厚的文化底蕴,众多前任校领导和老一辈学术大师们忠诚党的教育事业,爱党爱校,为学校的发展奉献了毕生的心血和智慧。作为华中师范学院的最后一任院长和华中师范大学第一任校长,章先生希望通过捐赠来引领在校师生和广大校友继承和发扬华师优秀人文传统,为学校整体事业发展不忘初心、群策群力,砥砺前行。此前,章开沅先生已多次向该校博物馆捐赠藏品,包括日本投降书高清影印件等一大批珍贵文物和历史资料,为我校博物馆建设做出了巨大贡献。

  中国近代史研究所所长、华中师大原党委书记马敏表示,三件文物均为章开沅先生珍藏,具有极高的历史价值。将来,他也会效仿章先生的义举,尽其所能向学校博物馆捐赠文物,支持博物馆的建设。

  华中师大校长赵凌云代表学校向章开沅先生表示最崇高的敬意和最衷心的感谢。他指出,章开沅老校长此举为“忠诚博雅,朴实刚毅”的华师精神注入了新内涵,体现了老校长作为一名党员和华师的老前辈不忘教育初心、牢记育人使命的担当精神。明年,华中师大新博物馆将会如期开放,届时这三件藏品将会展出。(转自网易)


版权所有:武汉近代史研究所地址:华中师范大学内
电话:86-027-67861579传真:86-027-67862812
技术支持:捷讯技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