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公告:

“回顾与展望:中国教会大学史研究三十年”国际学术研讨会将于2019年10月11日至13日召开。

站内搜索
学术成果
研究项目
新闻中心
全国工商联副主席黎昌晋拜访章开沅先生
发布时间:2019-12-26   浏览次数:

1220日,全国工商联副主席、天津市政协副主席、黎元洪嫡孙黎昌晋来校拜访章开沅先生。

黎昌晋拜访章开沅先生的目的主要是表达感谢,一是感谢章先生对其祖父黎元洪的公正评价,二是感谢华师为黎元洪墓作出的贡献。

 

 

2014年,在纪念黎元洪诞辰150周年学术研讨会上,章开沅阐发了黎氏长期未享受历史公正的三大因素:国民党的正统观念、共产党的革命观念与辛亥之区的某种情结,对黎元洪的历史地位给予公正评价。章开沅还为会议文集题名“共和磐石”。

黎元洪墓坐落在华师校园内,学校为其保护修缮做了很多工作。2011年,章开沅先生陪同中新社香港分社一行参观黎元洪墓并就辛亥革命百年接受专访。曾有人对黎元洪墓牌坊的四个大字“共和磐石”提出质疑,章开沅对此指出,这牵涉到对黎元洪的评价问题,从黎元洪一生和他所处历史来看,他是称得上这几个字的。黎元洪是辛亥革命武昌首义的都督,也是中国历史上惟一一个两任大总统和三任副总统的人。黎元洪在中国人走向共和的道路上,尽管步履蹒跚,坎坷曲折,但毕竟也是迈开第一步的先行者之一,我们理应给以必要的尊敬。

 

章开沅把刚刚出版的《手泽珍藏——章维藩函札手稿汇编》赠送给黎昌晋。章开沅介绍了曾祖父章维藩的历史事迹和函札手稿的内容。章开沅说,章维藩年少就随父西征,在西北养成了桀骜不驯、刚直不阿的性格。由于能力出众,年纪轻轻便当上了无为知州,因不愿与贪官污吏同流合污,章维藩辞职返回芜湖。当时的芜湖是长江一带重要的通商口岸,章维藩创办了益新面粉加工厂,一举打败外国人的垄断,迅速占领华北市场,成为当时中国最大的面粉厂。他还创办了宝兴铁矿公司,开采凹山铁矿,是为马鞍山的先驱者。

 

  

 

(撰稿:党波涛)

 

版权所有:武汉近代史研究所地址:华中师范大学内
电话:86-027-67861579传真:86-027-67862812
技术支持:捷讯技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