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公告:

“回顾与展望:中国教会大学史研究三十年”国际学术研讨会将于2019年10月11日至13日召开。

站内搜索
学术成果
研究项目
章开沅基金会讲座
2008年台湾中央大学王成勉教授讲学
发布时间:2011-06-13   浏览次数:
应“章开沅东西方文化交流学术基金”和华中师范大学的邀请,著名历史学家,台湾中央大学王成勉教授作为2008年“章开沅基金学术讲座”教授和“华中师范大学世界杰出华人访问学者”,于101923日在我校进行了为期五天的访问讲学。

王成勉教授主要致力于中外关系史研究,主要的三个领域是清初的满汉关系与汉族知识分子的自处、1940年代的中美关系以及基督教在华史,其著述丰厚,许多专书与论文,在国际学术界均受注重与推崇。作为在海内外知名的学者,王成勉教授曾多次受邀在亚洲、欧洲与美洲十余个国家及地区等进行学术交流和访问讲学,广泛的接触世界各地学者。曾获得海内外多项著名荣誉、奖项与研究经费。

20日上午,王成勉教授在九号楼一楼多功能报告厅为校广大学生作了题为“明清鼎革下的知识分子研究:回顾与前瞻”的讲座。副校长李向农教授主持了讲座,对王教授的到来表示热烈的欢迎。资深教授章开沅先生也和学生一起聆听了讲座。王成勉教授从明清鼎革的研究分期、明清鼎革研究观念的突破、世变冲击下的人物与生活、鼎革研究的发展性四个方面展开演讲,介绍了顾炎武、黄宗羲、張岱、傅山等遗民群体以及洪承畴、王士祯等贰臣群体,以及明清两朝的结社活动、家庭研究和群体研究等。

演讲结束后,章开沅先生对王教授给予基金和东西方文化交流研究中心的关心和支持表示衷心感谢,对王教授的精彩讲座予以赞扬。章先生说讲座勾起了他许多美好的回忆,整个演讲就像展现了明清知识分子政治、文化、经济、家庭等丰富多彩的画卷,很有学术启发性。

21日上午,王成勉教授与中国近代史所和历史系的青年教师进行了座谈。王教授介绍了他在大陆以及海外图书馆、档案馆研究的经历,特别是最近在斯坦福大学胡佛研究所阅读蒋介石日记的一些体会。青年教师也一一向王教授介绍了各自的研究课题,并就资料和研究方法进行了交流。

21日晚,王成勉教授作了题为“魏德迈与战时中国”的讲座,以图文并茂的形式介绍了魏德迈的生平以及二战时期他如何调适美国与中国的矛盾,认为在处理中美关系时,非中国通在某些方面比带有成见的中国通具有优势,魏德迈的成功与史迪威的失败就是典型事例。之后,中国近代史所罗福惠教授对王教授的讲座进行了精彩点评,认为美国不仅在近代时期在处理国共关系时占有重要地位,而且在新中国成立后,在处理海峡两岸的“统独问题”上扮演了重要的角色。他还指出了历史研究的重要意义,提示同学们要从历史中寻找智慧,为当今社会服务。

22日上午,王教授做了题为“跨越国界的关怀——欧战时期的华工青年会”的演讲。他首先从研究教会史的角度,强调了“超越”概念的重要性;接下来以“处境化”和“政教关系”的视角,重点讲述欧洲招募华工的背景、传教士被英国利用作为招募华工的媒介、华工管理问题及产生问题的根源、青年会应邀来帮助解决问题,以及中国青年会在其中所起的作用及服务的效果;最后在评判两种传统看法的基础上,得出结论。中国近代史所刘家峰教授主持了此次演讲,并对对王教授给学生带来的学术盛宴表示感谢,认为王教授向大家再现了一段鲜为人知的历史,有开创性的意义;并就中国文化更新问题,谈了基督教对中国的伦理、社会服务等方面起到的补充作用。

每场讲座,王成勉教授都与听讲学生进行了互动,亲切、耐心回答了学生的提问。参加演讲会的学生来自历史文化学院、教育学院等多所院系,从本科生到博士生都有参与,他们对学校和章开沅东西方文化交流学术基金举办如此高水平的学术演讲活动表示赞许。

版权所有:武汉近代史研究所地址:华中师范大学内
电话:86-027-67861579传真:86-027-67862812
技术支持:捷讯技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