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公告:

“回顾与展望:中国教会大学史研究三十年”国际学术研讨会将于2019年10月11日至13日召开。

站内搜索
学术成果
研究项目
章开沅基金会讲座
2010年11月美国柯白( Robert A. Kapp))博士讲学
发布时间:2011-06-13   浏览次数:

应章开沅东西方文化交流学术基金的邀请,原美中贸易全国委员会主席柯白博士作为2010年“章开沅基金学术讲座教授”,于118日前来我校作了为期一周的访问讲学。

柯白博士于1970年获耶鲁大学中国现代史博士学位,曾在休斯顿莱思(RICE)大学、西雅图华盛顿大学和华盛顿大学工商管理学院担任教师,获优秀教学奖,并曾担任著名杂志《亚洲研究》主编。自上世纪七十年代初柯白博士开始频繁到中国访问交流,八十年代开始从学术研究转向致力于促进中美贸易,曾担任美中贸易全国委员会主席十年之久,为推动美中经贸合作,构建稳定、强健的美中经贸关系做出了重要贡献。

119日下午,章开沅先生亲切会见了柯白博士,共话长达三十多年的深厚友情。1977年,柯白博士首次来武汉,与章开沅先生建立良好的学术和私人关系。1979年,章开沅先生首次应邀访美,在柯白博士的帮助下,一个月内访问了美国十一所大学,有力推进了华中师范大学的国际学术交流和合作。回顾这段历史,两位先生感慨万分,双方均表示在新的历史条件下仍将为促进中美友好外交贡献余热。随后,马敏校长在行政楼一楼接待室亲切会见了柯白博士,双方就我校历史、教会大学、中国商会及基督教在中国的发展等问题进行了交谈,柯白博士对我校保存的历史文献显示出极大的兴趣。校长助理林更茂、历史文化学院院长彭南生、外事处处长高卓献及副处长王琍一同参与了交流。

1110日下午,柯白博士在逸夫国际会议中心为校广大师生做了题为“21世纪的中国与美国:快速变化中的希望与忧虑”的讲座。讲座由马敏校长主持,章开沅先生亦出席讲座。马敏校长对柯白博士的到来表示热烈的欢迎,他向在场师生简要介绍了柯白博士的学术经历和社会活动经历,并预祝柯白博士的讲学获得圆满成功。

柯白博士首先回忆了三十多年前首次到中国以及认识章开沅先生的经历。他认为经过三十多年的变化,在中美双方学者和官员不断的沟通、交流下,中美关系已取得长足进展。在总结现在中美关系时,柯白博士认为,中美两国由于历史原因,相互存在根深蒂固的成见,这种改变的过程是很漫长的,但依然有所前行。  在现在的中美关系条件下,柯白博士认为,民间交流是促进中美交流的关键因素。柯白博士将自己定位为中美关系的桥梁,强调要审慎而客观地看待中美关系历史问题和现有问题,一定要避免罗曼蒂克主义,不能妄自笃信美国的一切,同时也要抛弃极端的怀疑态度,不能认为美国的一切行为都暗藏危机,他表示仍将会不遗余力地促进中美关系和贸易发展。

章开沅先生对柯白的讲座作了点评。他指出,柯白博士是真正促进中美关系友好发展的典范,为华师的国际交流与合作做出了重要贡献。而柯白博士长期致力于中美关系的友好发展,正是“章开沅东西方文化交流学术基金”的宗旨所在。章先生赞同柯白的观点,认为民间的交流是促进国家之间关系的关键因素。此次讲座之前,章先生刚刚应邀赴日本访问,期间与日本前首相村山富士和福田康夫进行了亲切交谈,并向与会者提出上述观点,在日本引起强烈反响。章先生说,中日关系表面上水火不容,但是在日本国内,民众对中国人还是非常友好的。国家关系经常被某些政党所利用,但是作为大学生、成年人,都要有自己的思考和判断。马敏校长作总结时对柯白在中美关系建设与发展中的努力给予了肯定,认为他是中美关系真正的友好使者。同时,他对华师学生提出殷切希望,希望大学生要学好外语,学好专业,更好成才。

1111日上午,柯白博士与湖北省商务厅对外贸易处王伯祥处长进行了会谈,对湖北近几年的经济发展和对外贸易发展予以了充分肯定,同时对于湖北当前经济发展所面临的挑战提出了建设性意见。当日下午,还与湖北省外事侨务办副主任章笑梅就湖北当前的外事交流情况进行了亲切交流。

版权所有:武汉近代史研究所地址:华中师范大学内
电话:86-027-67861579传真:86-027-67862812
技术支持:捷讯技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