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公告:

“回顾与展望:中国教会大学史研究三十年”国际学术研讨会将于2019年10月11日至13日召开。

站内搜索
学术成果
研究项目
中国基督教史研究暑期论坛
第二期“中国基督教史研究”暑期讲习班成功举办
发布时间:2011-06-13   浏览次数:
2005年7月11日至23日,第二期“中国基督教史研究”暑期讲习班在华中师范大学中国近代史研究所顺利举办。此次讲习班仍由东西方文化交流研究中心和中国近代史研究所联合主办,并由亚洲基督教高等教育联合董事会以及章开沅东西方文化交流学术基金联合提供赞助。讲习班录取正式学员二十八名,他们分别来自内蒙古、河南、四川、甘肃、福建等全国十三省市(特区)的十八所大学,都是正在从事基督教史研究的硕士生和博士生。
讲习班伊始,东西方文化交流研究中心主任章开沅教授为学员作了“从‘显学’到‘险学’”的演讲。演讲中,章教授表示很高兴现在有许多年轻人有志于从事中国基督教史的研究,他希望年轻学者研究史学,研究中国基督教史,要走自己的路,要有自己的见解,但同时也要兼容并包,吸收西方学者某些优秀的东西;还要互相砥砺,把研究工作做得更深。
讲习班从北京、上海二地聘请了四位中国基督教史研究领域的知名教授为学员讲座,他们分别是来自中国社科院世界宗教研究所的卓新平教授、中国人民大学中文系的杨慧林教授、上海复旦大学哲学系的李天纲教授以及上海大学文学院的李向平教授。每位教授事先都做了精心准备,围绕各自的主题展开精彩演讲,并为学员排疑解惑,为他们的论文写作作辅导,提供良好的建议。学员们自始至终都保持着高度的求知热情认真听课,做笔记。“章开沅东西方文化交流历史文献中心”发挥自身的特色和优势,每天向学员全面开放,让他们充分利用文献资料。此次讲习班还举办了三场学员论文报告会,来自香港中文大学的汤咏诗、上海复旦大学的涂怡超、华中师范大学的赵广军三名学员以出色的表现获得了论文报告优秀奖。
讲习班结束之后,讲座老师对讲习班给予了充分肯定。学员们也表示,通过参加讲习班,加强了彼此之间的交流与联系,收集了不少撰写论文的研究资料,开拓了眼界,对基督教史研究的历史与现状也有了更深刻的了解。鉴于此,东西方文化交流研究中心拟将暑期讲习班继续举办下去。










版权所有:武汉近代史研究所地址:华中师范大学内
电话:86-027-67861579传真:86-027-67862812
技术支持:捷讯技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