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公告:

“回顾与展望:中国教会大学史研究三十年”国际学术研讨会将于2019年10月11日至13日召开。

站内搜索
学术成果
研究项目
学术会议
章开沅教授应邀赴韩国讲解辛亥百年
发布时间:2011-06-13   浏览次数:

应韩国新罗大学校长郑弘邀请,章开沅夫妇于2011年4月14日前往首尔,作为期四天的访问交流。

4月15日上午,章教授与学术社团——“亚洲论坛”的成员50余人共进早餐,并作题为“辛亥革命与亚洲未来”的主题演讲。与会者有韩国政界、学界、商界等知名人士。演讲中,章教授以朝鲜诗人金泽荣热情歌颂辛亥革命的事迹及中韩两国相互依存关系为引子,追述了中韩两国源远流长的友谊,说明孙中山的三民主义及其亚洲梦与大同世界目标对今日亚洲的启示。章教授总结说:“只要中、日、韩处理好自己的友好合作关系,就可以在亚洲发挥更大的良性作用;而如果中、日、美建成真正的合作伙伴关系,则更加有助于全世界的详和与幸福。”章教授的演讲引起与会者的热烈共鸣,其对韩国的深厚友情让韩国人士铭感至深。

15日下午,章教授应韩国国会民主党党首丁世钧议员及国会图书馆邀请,在该馆作题为“辛亥革命与今日中国”的演讲。他强调说,只有纵观辛亥革命前后300年,才能更为确切地认知辛亥革命的历史地位与深远影响;而孙中山关于民族主义与世界主义的思考,对于今日中国及至其他国家正确处理民族主义与世界主义的关系具有重要参考价值。最后,章教授祝福中韩永远友好,以共同促进亚洲乃至世界的祥和与繁荣。

访问期间,章开沅教授接受了《朝鲜新闻》与《中央日报》的联合采访,并与“亚洲论坛”负责人士共商辛亥革命百年纪念互访活动。“亚洲论坛”将组团于10月底来汉访问,届时将参观辛亥革命遗址,并与中国近代史研究所合作,在我校召开主题为“辛亥革命与亚洲未来”的高层论坛。

版权所有:武汉近代史研究所地址:华中师范大学内
电话:86-027-67861579传真:86-027-67862812
技术支持:捷讯技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