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公告:

“回顾与展望:中国教会大学史研究三十年”国际学术研讨会将于2019年10月11日至13日召开。

站内搜索
学术成果
研究项目
学术成果
刘家峰:《中国基督教乡村建设运动研究(1907—1950)》
发布时间:2011-07-05   浏览次数:

本书共分七章。第一章主要包括两方面的内容:一是美国社会福音神学的产生以及它对中国的影响;二是世界农业传教运动的兴起。这两方面是我们理解中国基督教乡村建设运动不可缺少的背景知识。第二章针对前人关注较少的农业传教士群体进行了研究,并以农业传教士较为集中的金陵大学农学院为重点,阐释了农业传教在20年代何以成为基督教的一项重要事业,基督教何以在作物改良、防灾、农民合作、农业展览会、农民夜校等乡村工作领域中成为先驱者。第三章对基督教乡村建设理念(乡村牧区)的来源、形成过程以及发展变化作了详细的追踪。第四章对中国基督教乡村建设实践的基本情况作了概述,并对前人研究中关于乡村建设路线分歧的说法进行辨析。第五章是关于基督教乡村建设的个案研究,挑选了三个不同类型的乡村建设实验区(华北的樊家庄、华东的淳化镇以及江西的黎川)。第六章对战时和战后变动时代的基督教乡村建设进行了研究,特别指出在新旧交替时代,基督教乡建如何与新政府的农村建设融为一体。最后一章是本书结语,对基督教乡村建设运动的意义、神圣与世俗之间的紧张等问题作了进一步的阐述。

版权所有:武汉近代史研究所地址:华中师范大学内
电话:86-027-67861579传真:86-027-67862812
技术支持:捷讯技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