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公告:

“回顾与展望:中国教会大学史研究三十年”国际学术研讨会将于2019年10月11日至13日召开。

站内搜索
学术成果
研究项目
新闻中心
2010年章开沅基金学术讲座圆满结束
发布时间:2011-05-23   浏览次数:

2010年章开沅基金学术讲座圆满结束

应章开沅东西方文化交流学术基金和华中师范大学的邀请,新加坡共和国总统宗教理事会理事钟志邦教授于10月17日前来我校进行了为期五天的访问讲学。

10月18日和19日下午,钟志邦教授在逸夫国际会议中心一楼报告厅为我校师生举办了两场题为“西方精神文明的两根支柱”的精彩演讲。关于西方文明的两根支柱,钟教授认为一根是古希腊、罗马的人文主义精神;一根是希伯来基督教的精神文明。第一天的讲座主要是关于古希腊、罗马的人文主义精神,钟教授系统讲解了古希腊、罗马的人文主义精神发展和传播的历史,分析了各个历史时期西方人文主义精神的主要特征。钟教授认为古希腊、罗马的人文主义精神是以人为中心的,旨在追求真善美和智仁勇。第二天的讲座主要是关于希伯来基督教的精神文明,钟教授指出希伯来基督教精神文明缔造了民主、自由、平等和人权思想。钟教授主要从个人层面、社会伦理和自然环保三个方面讲解了基督教文明。在讲演的最后,钟教授提出今天西方国家的基督教文明的支柱已经开始动摇,今天的西方精神何去何从值得我们反思。

10月20日上午,钟志邦教授在西区国际文化园区1号楼510会议室,与来自历史文化学院、心理学院、政治学研究院等院系的师生进行了座谈,主题为:“政教分离:事实与神话”。钟教授首先就政教分离这个课题,为同学们做了一个简短的讲演。紧接着钟教授就这个问题与在座的同学展开讨论,并回答了同学们提出的问题。

10月21日晚,在九号楼一楼多功能报告厅,钟志邦教授为校广大师生作了题为“中国与东盟外交关系”的报告。钟教授梳理了东盟的构成及其发展演变史,分析了东盟各成员国之间、华族与当地族群之间的微妙关系,以及处理东盟事务的基本方针和原则。钟教授尤其强调东盟在国际舞台上扮演了重要角色,与世界多国具有伙伴关系。在处理与中国关系问题,东盟内部也出现较为复杂的态势,竞争与合作兼而有之,如何处理考验领导人的执政能力和智慧。钟教授重点谈及了新加坡的历史境遇和外交策略,提出诸多颇具启发性的见解。

钟志邦教授学术兴趣广泛,人生阅历亦丰富,通晓多国语言,演讲幽默风趣,态度和蔼可亲,并在演讲过程中注重与同学的相互交流,每场演讲都气氛融洽,会场笑声连连,掌声不断。在每场演讲的互动过程中,钟教授都认真回答了学生提出的问题,并鼓励学生在提问过程中使用英语。此外,作为一名世界杰出华人,钟教授十分热爱自己的祖国,在演讲中多次称自己是各位同学的同胞和弟兄,并强调在现代社会中,当代中国大学生应该加强忧国忧民意识。钟志邦教授广博的学识、幽默风趣的讲课风格和平易近人的态度,给前来听讲的同学留下了深刻印象。演讲结束后,许多同学与钟教授合影留念,还有的同学请钟教授签名留念。

李向农副校长(左起一)主持第一讲,章开沅教授(右起一)出席演讲

钟志邦教授与师生座谈

版权所有:武汉近代史研究所地址:华中师范大学内
电话:86-027-67861579传真:86-027-67862812
技术支持:捷讯技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