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公告:

“回顾与展望:中国教会大学史研究三十年”国际学术研讨会将于2019年10月11日至13日召开。

站内搜索
学术成果
研究项目
新闻中心
章开沅先生讲述《贝德士—为历史取证》
发布时间:2015-12-19   浏览次数:

   2015年12月18日下午3点,章开沅先生在科学会堂一楼讲述了题为《贝德士―为历史取证》的讲座。本次讲座由历史文化学院院 长吴琦主持,另外中国近代史研究所所长朱英、历史文化学院副院长付海晏以及多位历史文化学院教师出席了本次讲座。

 

   在讲座的开始,章先生怀着难以按耐的喜悦之情向大家传播了中国女足的喜讯:“12月17日,中国女足在新奥尔良体育场与美 国女足热身赛中,凭借湖北姑娘王霜下半场的入球,1:0战胜美国女足,中国队更是打破了美国队11年主场104场比赛不败的纪录, 也终结了中国女足9年多不胜美国队的纪录。”  

   接下来,转入讲座正题,在2015年12月13日,第二个南京大屠杀国家公祭日到来之时,十集大型电视纪录片《外国人眼中的南 京大屠杀》于12月7日开始在央视科教频道和江苏卫视同步播出。章开沅先生评价这部纪录片既准确又有深度,传播范围更加广泛, 在一定程度上补足了历史学界的研究工作,这是对日本右派势力,安倍势力的痛击。这是第一部以见证、亲历以及探寻南京大屠杀 这一历史惨剧的外国人视角来表现的纪录片。十集纪录片聚焦十个关键人物,该创作团队分成七个摄制组,奔赴美国、日本、德国 、丹麦等国家进行拍摄,遍访当年几位外国亲历者的后人,搜寻第一手史料。摄制组还分赴美国哈佛大学燕京图书馆、耶鲁大学神 学院图书馆、斯坦福大学胡佛研究院、美国国家档案馆、美国国会图书馆、美国纽约公共图书馆、德国外交部档案馆、日本横滨报 纸博物馆和丹麦奥胡斯市州立图书馆等地,获得了大量珍贵文献资料,其中许多内容都是第一次呈现在国人面前。  

   接下来,章先生高度评价了贝德士其人以及《贝德士文献》的历史地位,认为从严格的历史判断来讲,《贝德士文献》比《拉 贝日记》的历史价值要高。1937年12月,以原金陵大学等处为中心设立的“国际安全区”,贝德士一直在主持南京国际安全区的工 作,并且起着关键性的作用,在此期间他不仅逐日记录下日军的暴行并向日本大使馆多次提出抗议,并且记录了日军的鸦片贸易, 为后人留下了珍贵的历史资料。章开沅先生指出应该扩大对贝德士的研究,贝德士不仅对揭露侵华日军的暴行有巨大贡献,而且贝 德士在近代中国历史学科转型的过程中发挥的作用更大。贝德士一手创办了金陵大学历史系,并把牛津大学的近代史研究方法传到 中国。当时金陵大学历史系虽然排名并不靠前,但是从建系开始就是以牛津、耶鲁为榜样的,对新生实行“导师制”,对中国近代 史的研究注重程度全国第一。  

   接着,章先生谈及目前国内对于南京大屠杀的研究状况,南京大学历史系教授张生做的不错,但是需要进一步考察贝德士在南 京国际安全区的关键性作用。在江苏电视台十集纪录片《外国人眼中的南京大屠杀》对晚年的贝德士做了大量的介绍,而且现在找 到了贝德士的学术助手,这是目前学界可以进一步加强研究的地方。  

   最后,讲座在一片热烈的掌声中圆满结束。    

版权所有:武汉近代史研究所地址:华中师范大学内
电话:86-027-67861579传真:86-027-67862812
技术支持:捷讯技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