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公告:

“回顾与展望:中国教会大学史研究三十年”国际学术研讨会将于2019年10月11日至13日召开。

站内搜索
学术成果
研究项目
新闻中心
尊崇大师、追随大师、学习大师:祝贺章开沅先生荣获第七届吴玉章人文社会科学终身成就奖仪式举行
发布时间:2018-12-20   浏览次数:

      12月19日,祝贺章开沅先生荣获第七届吴玉章人文社会科学终身成就奖仪式在近代史研究所举行。章开沅先生,校领导黄晓玫、赵凌云、彭南生,中国近代史研究所所长马敏等出席,相关职能部门和历史文化学院负责人及师生代表参加。

章开沅先生与与会领导的合影

      黄晓玫代表学校党委和行政向章先生致贺词。她指出,吴玉章人文社会科学终身成就奖旨在奖励在人文社科领域做出卓越贡献的中国学者,被视为中国人文社科领域的最高荣誉。章先生学为人师,行为世范,获此殊荣,当之无愧。这份荣誉是先生之功、历院之光、华师之荣。先生为人、为学、为师的崇高境界与风范成为了史学界、教育界的卓越典范。正是在章先生等大师们的精神感召与文化浸润中,华大文脉才能根深而叶茂,华师精神方可历久而弥深。正是大师的高尚人格、无私精神和师德风范为桂子山倍增葱茏,让华大更显壮丽。

黄晓玫书记讲话

      结合学习贯彻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精神,黄晓玫希望以这次庆祝活动为起点,进一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发展的重要论述,关于“四有”好老师的重要要求,关于繁荣和发展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的重要论述,学习章开沅先生的精神和事迹,接棒章先生的史学精神,坚守追求真理、立德树人初心,承继先贤前辈优良品德,在全校范围内形成尊崇大师、追随大师、学习大师的典型示范效应,在立德树人和争创一流学科建设的伟大事业中贡献力量。

章开沅先生讲话

      手术后刚刚痊愈的章开沅先生面色红润,精神饱满。他首先表达了感谢、感恩,并向大家鞠躬致谢。他高度赞赏吴玉章基金会的工作,并特别阐述了颁奖词中介绍的、他所倡导的“参与史学”。他说,“参与史学”就是把史学放在一个很高的地位,不是一般的记录历史,也不是历史的守护者,而是利用历史智慧参与新的历史创造。历史有个很大的特点,它蕴藏了大量的智慧,所以他提倡参与史学。作为一个独立的历史学家,要根据古今中外的历史智慧参与创造新的历史。

      章先生表示,这次获奖出乎意料,也感到评委会的用心,还感到惭愧。回顾历史,他说:“我是一个历经坎坷的学者,是我们一代人的写照。”改革开放之前耽误太多,没能做出更大的成绩。他们这代人真正好起来还是在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之后,改革开放等于是第二次解放,获得新的生命,获得学术青春。因此,对改革开放的理解是非常深刻的,是充满热情和激情的,非常拥护,十分珍惜,只要活着一天就要奋斗一天,宁可站着倒下去,也不会躺着混下去。

      章先生认为,同国家一样,现在华师也遇到一个千载难逢的好机会,一定要抓住这个大好时机来做真正有意义的事情。他说,从华师的发展历史来讲,有三个东西,一个“林”字,即昙华林;一个“山”字,就是桂子山;还缺一个“水”字,现在也有了,就是梁子湖。每一个字代表一个时期,现在处于一个新时期,也是一个黄金时代,这是华师发展的最好时期。他满怀信心地说:“大家拧成一股绳,华师一定会发展得更好。”

赵凌云校长讲话

      赵凌云补充介绍了章先生的获奖背景资料。章先生是吴玉章人文社科终身成就奖已有七届获奖的16人中的第二个京外学者和第三个历史学者。他表示,下一步学校要组织全校师生学习章先生为代表的老一代学者的创造历史精神、追求真理精神、不懈奋斗精神和实践精神,抓住最好发展时机,共同努力,一起奋斗,不辜负章先生的殷切希望,把华师建设得更好。

历史文化学院学生代表向章先生献花

      历史文化学院学生代表向章先生献花,表达了对先生崇高的敬意和学习先生,发奋成才的决心。章先生愉快地与学生合影留念。历史的接力棒,经中青年一代教师,从老一代学者传到了青年学子的手中。

章开沅先生和学生代表们的合影




华中师大宣传部舆情与新媒体中心

责任编辑:汪宇龙于玥

文字:华大在线 党波涛

图片:华大图片·王秋菊


版权所有:武汉近代史研究所地址:华中师范大学内
电话:86-027-67861579传真:86-027-67862812
技术支持:捷讯技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