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公告:

“回顾与展望:中国教会大学史研究三十年”国际学术研讨会将于2019年10月11日至13日召开。

站内搜索
学术成果
研究项目
新闻中心
钱念孙教授与房列曙教授应邀前来讲学
发布时间:2019-04-25   浏览次数:

应章开沅文化交流基金会和东西方文化交流研究中心的邀请,安徽省社科院文学研究所前所长钱念孙及安徽师范大学历史与社会学院二级教授房列曙于423日到华中师范大学讲学。

23日上午10点,钱念孙所长作演讲,题为“君子文化——中国传统文化与当代核心价值观活态嫁接的老树新枝”,历史文化学院副院长付海晏教授主持。

讲座伊始,钱所长说明了选择该讲题的缘起,接着讲述了君子文化在中华传统文化中的地位和影响以及君子文化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关系,并引申到激活和

倡行君子文化的理论价值和现实意义这一层面。在讲解的过程中,钱所长引用《论语》、《尚书》等众多中华传统文化经典以及“君子喻于义,小人喻于利”、“君子求诸己,小人求诸人”等名言来阐述“君子”、“君子文化” “小人”等概念,并说明了中国自古以来就偏好“君子文化”,甚至直到近代历史上依然使用“戊戌六君子”、“抗战六君子”等词汇来称赞一批批仁人志士。


下午230分,房列曙教授作了题为“民国文官制度的利弊分析”的讲座,中国近代史研究所许小青教授主持。



进入主题之前,房教授首先向大家展示了章开沅先生近些年参访安徽芜湖马鞍山南山矿区遗址等地的照片,并说明了他本人与华师及章先生的深厚渊源。

房教授此次讲座主要包括三个方面的内容。首先是关于民国文官制度的沿革,以南京临时政府、武汉国民政府、北京国民政府、南京国民政府等时段来讲解;其次是关于民国文官制度的利弊,房教授也进行了细致的讲解,并通过讲述典型案例来加深同学们的印象;最后是关于民国吏治腐败的根源,房教授认为民国吏治腐败是“蒋介石独裁——分权制衡名存实亡、民国文官制度受政治制度的制约、五权宪法与以党训政政治体制的矛盾以及社会动荡不安,对实施文官制度的负面影响”等四个方面的原因所致。

每场讲座最后,两位教授进行答疑解惑,讲座顺利结束。


附:学者简介


钱念孙,1953年出生于芜湖,1979年毕业于安徽师范大学。现为安徽省政府参事、安徽省文艺评论家协会主席、安徽省社会科学院研究员。曾任安徽省文联副主席、省作协副主席,省社科院文学研究所所长,第十一届、十二届全国人大代表,第四届、第五届“鲁迅文学奖”评委。1992年获国家“中青年有突出贡献专家”称号,同年获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出版著作《文学横向发展论》、《朱光潜与中西文化》、《重建文学空间》、《中国文学史演义》、《艺术真谛的发掘和阐释》、《诗情画意蕴风流》、《无法尘封的历史——抗战旧书收藏笔记》等26部,先后五次获全国“五个一工程”奖,两次获“全国优秀畅销书奖”,三次获中国“中国图书奖”,另获“田汉戏剧奖”(理论一等奖)、“冰心文学奖”等省部级奖10余。


房列曙,安徽桐城人,安徽师范大学历史与社会学院二级教授,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享受者,2008年和2011年连续两届被遴选为中国杰出人文社会科学家历史学家,2010年安徽省委组织部、宣传部、人社厅、科技厅联合授予“安徽省杰出专业技术人才”荣誉称号。曾任安徽师范大学历史系、社会学系主任,社会学院院长,中国现代史学会理事等职。现任安徽省新四军历史研究会常务理事、安徽省新四军历史研究会学术委员会副主任、安徽省大别山革命历史研究会副会长。致力于中国历史上人才选拔制度、中国近现代文官制度、新四军、抗日战争史研究,著有《中国历史上的人才选拔制度》(合著,入选《国家社科基金成果文库》,成为全国首批10部优秀成果之一)、《中国近现代文官制度》(商务印书馆2016)《皖南一九四一》《安徽敌后抗日根据地社会史研究》等,发表论文近百篇,曾荣获省、部级社会科学研究优秀成果一、二、四等奖各一项,曾宪梓教育基金会授予高师优秀教师三等奖一项,其他奖励多项。



版权所有:武汉近代史研究所地址:华中师范大学内
电话:86-027-67861579传真:86-027-67862812
技术支持:捷讯技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