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公告:

“回顾与展望:中国教会大学史研究三十年”国际学术研讨会将于2019年10月11日至13日召开。

站内搜索
学术成果
研究项目
章开沅基金会访问学人
第四任访问学人:韩国延世大学李惠源博士
发布时间:2011-06-13   浏览次数:

4月24日上午,章开沅基金2009年度访问学人、韩国延世大学博士生李惠源小姐在中国近代史研究所作了题为“中韩基督教交流史”的学术讲座。

此次演讲包括“19世纪中国基督教对韩国基督教的影响”、 “韩国初期基督教史”两部分内容。对于前者,李小姐从在华传教士赴韩传教、教授宣教方法、翻译韩文圣经、义和团运动与韩国教会发展等方面作了全面的阐述; 对于后者,李小姐系统地梳理了1882年韩国教会初创至1919年三一运动期间韩国基督教的发展历程,对韩国基督教的宣教策略、与政治的关系、与民族主义 的关系等问题皆有精辟分析。中心部分师生及中国近代史所思想文化史专业的部分研究生参加了此次讲座.

访问期间, 李惠源小姐在中心文献室查阅了与其博士论文《中韩教会大学对当社会民族主义及近代化的影响比较》写作相关的资料,并为中心正在开展的教育部重点基地项目 ——《近代东北亚基督教运动的比较研究》开始撰文。另外,李惠源小姐还参加了中心春季学期的“中国基督教史研究”博士讨论班,与研究生就基督教史的研究方 法和文献信息等问题进行了互动和交流,彼此结下了深厚友谊。

版权所有:武汉近代史研究所地址:华中师范大学内
电话:86-027-67861579传真:86-027-67862812
技术支持:捷讯技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