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公告:

“回顾与展望:中国教会大学史研究三十年”国际学术研讨会将于2019年10月11日至13日召开。

站内搜索
学术成果
研究项目
中国基督教史研究暑期论坛
第四期“中国基督教史研究”暑期讲习班顺利举行
发布时间:2011-06-13   浏览次数:

2007年7月4日至15日,第四期 “中国基督教史研究”暑期讲习班在华中师范大学中国近代史研究所顺利举办。此次讲习班仍由东西方文化交流研究中心和中国近代史研究所联合主办、亚洲基督教高等教育联合董事会以及章开沅东西方文化交流学术基金联合赞助。讲习班招收了来自全国15个省市自治区的28名学员,大部分学员都是正在从事基督教史研究的硕士生和博士生。


7月5日,讲习班统筹主任刘家峰副教授主持了开班典礼,中国近代史研究所所长朱英教授致欢迎词,介绍了中国近代史研究所的历史、学术队伍和研究成果。东西方文化交流研究中心主任章开沅教授为学员作开班演讲,以自己告别辛亥革命史和张謇研究,转向中国教会大学和中国基督教史研究的亲身经历,勉励有志于从事中国基督教史研究的年轻学者要脚踏实地把学问做好。当日下午,刘家峰副教授还向学员介绍了东西方文化交流研究中心成立和发展的历程以及东西方文化交流历史文献中心的收藏和使用方法。


中国人民大学哲学系孙毅副教授、香港中文大学崇基学院邢福增副教授、中国科学院自然科学史所韩琦研究员以及北京师范大学哲学系张百春教授作为讲习班的特邀讲座教授,分别为学员作了精彩讲座。孙毅副教授以“《圣经》中的人观”为题,探讨了《旧约?创世记》中对人的看法以及《新约》保罗书信中对人的看法;邢福增教授讲述了基督教传入中国后,在中国的发展过程与现状,以及与中国社会和文化的相互交融。韩琦教授详细讲解了中外礼仪之争时乾隆皇帝与罗马教皇的交涉过程,给学员介绍了大量乾隆年间与国外的来往信函,其列举的大量史料在藏于海外的珍贵档案。张百春教授向学员阐述了东正教在中国的传播过程以及东正教与天主教在教义和宗教仪式上的区别。讲座过程中,每位教授还就学员学习和研究中的难题进行辅导,为他们的论文写作提供建议。


讲习班举办了二场学员论文报告会,十一位学员报告了论文或研究计划,大家相互讨论,相互交流,分享彼此学习和研究过程中的心得,气氛热烈而融洽。章开沅东西方文化交流历史文献中心在讲习班期间向学员全面开放,为学员查阅资料提供便利条件。


在讲习班总结会上,学员积极发言,对讲习班的深远影响给予了肯定,同时就讲习班的课程和活动安排、文献中心资料的利用方法等方面提出了宝贵建议。东西方文化交流中心拟就这些建议,对下一期“中国基督教史研究”暑期讲习班进行改进,力争把它办出特色,更好地服务年轻学者。

版权所有:武汉近代史研究所地址:华中师范大学内
电话:86-027-67861579传真:86-027-67862812
技术支持:捷讯技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