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公告:

“回顾与展望:中国教会大学史研究三十年”国际学术研讨会将于2019年10月11日至13日召开。

站内搜索
学术成果
研究项目
学术会议
章开沅教授赴日本进行学术交流并被授予日本关西大学名誉博士
发布时间:2011-06-13   浏览次数:

6月23日至26日,章开沅教授应邀在日本关西大学进行了为期4天的学术交流。24日,章开沅教授参加了由关西大学亚洲文化交流研究中心举办的“近代中日关系人物史研究的新境界”国际学术研讨会。会议之前,鉴于章开沅教授在史学研究上的卓越成就和在国内外史学界的影响,关西大学校长河田悌一教授授予章教授荣誉博士学位。接着,章开沅教授作了“张謇与日本”的主题演讲,论述了张謇早期日本观的形成、坚决主战与实业救国思想以及理性爱国主义,全盘考察了张謇这样一个在近代中日关系史中扮演重要角色的人物,与日本长期存在的一种剪不断、理还乱的关系。章教授指出张謇对日本的了解不仅表现在实业与教育两方面,而且对日本的政治态度也愈趋成熟,所表现出的理性爱国主义精神,至今仍可作为正确处理中日关系的借鉴,进而指出只有既维护本国利益,也尊重邻国利益;既维护本国尊严,也尊重邻国尊严;并且不断增强彼此之间的真诚理解、对话与交流;这样才能建立中日之间、乃至亚洲、全球各国之间的良好关系。


章开沅教授与与会学者合影


章教授在会上作特别演讲


关西大学河田悌一校长授予章教授荣誉博士学位
版权所有:武汉近代史研究所地址:华中师范大学内
电话:86-027-67861579传真:86-027-67862812
技术支持:捷讯技术